寶妹的抗議

2012041910:07



最近幾天不是天氣不好,就是太過炎熱,其實原因之一也是我肚子越來越大體力不佳啦~
所以在家的時間比較長了一些~  寶妹跟小虎寶碰上的時間也長了

兩個都非常有自我意識的孩子,玩在一起時非常的開心
一點點小小的動作,兩個人就可以相視後哄堂大笑不止
但是也非常的會爭吵與爭寵~  在我這幾日觀察下來~
寶妹似乎有意無意地都會先去搶走小虎寶正在玩得或是手上拿的
或是利用自己是姊姊比較大了,動作比較靈敏的優勢故意搶先一步
然後小虎寶就開始抗議哭了起來,這隻小老虎哭的聲音可是非常洪亮啊!!
再來就是兩個互不相讓,開始你打我一下我扁妳一拳...
接著就聽見大人們插嘴主持公道的聲音了!!  當然的那大人也包括了我


也為了不錯失當下的機會教育,我會抓著寶妹開始用相反腳色來舉例
告訴她若是被這樣對待的人是她,她的感受是如何?! 
沒想到今晚我收到了寶妹抗議的訊息!   躺在我身邊的她突然又哭了~


 
媽媽~ 我覺得妳不愛我了!!
 
   
 
我哪有不愛妳~ 我最愛妳了耶!!
 
   
那為什麼小威(小虎寶)調皮,妳都不會打他! 可是我做錯妳就會罵我~ 處罰我!
 
   
而且我覺得~ 妳都比較愛小威~ 他哭哭鬧鬧的都會安慰他,妳都不會安慰我~~
 
  

這一連串的抗議真是讓我的心情衝擊了一下!

 
 
小傻瓜~ 妳沒有做錯事情時,媽媽有罵妳嗎?? 處罰妳嗎??
 
   
不會罵我~ 可是我就是還是覺得妳越來越不愛我~
 
 
 
而且把妳教好是媽媽要做的事情啊!! 小虎寶不是我的小孩,所以我不能用我跟妳約定好的處罰方式,來告訴他"你做錯了!這樣不行!! "
 
   
妳不是他媽媽~ 可是妳是他的姑姑啊!! 為什麼就不能像處罰我這樣處罰騰騰??
 
 
 
 
是啊!! 就是因為不是媽媽,所以只能用姑姑的態度來對騰騰,所以媽媽我對寶妹的態度,是跟騰騰不一樣~
 
   
可是這樣我就覺得妳比較愛騰騰,越來越不愛我了~ (接著紅了眼眶開始落淚 )
 
   
 
媽媽很愛妳,就是因為要告訴你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 所以才會很在意妳有沒有做好。 才會有我們之間的約定、規矩、處罰~
 
   

這段對話在寶妹的落淚與我的擁抱之下結束了~
不過從寶妹第一次跟我反映到現在,問題還是卡在我跟她之間  
孩子啊!!  當媽的該怎麼跟妳解釋我的難為之處呢?! 
我該怎麼告訴妳~   我很愛妳!  真的很愛很愛妳~  
就是因為愛妳,所以當妳在違反了三次規定之後就必須要接受處罰

哀...  感覺好有後母的感覺啊!!  親身與非親身之間的掙扎... 
 


















  •   Q比麻 於 2012-06-05 16:59 7F
  • 果然是難為
  •   郭喵喵 於 2012-05-04 23:12 6F
  • 我能理解版媽的掙扎,我對自己的孩子要求的總是比較嚴格,而對別人的孩子卻比較寬容。畢竟那不是我生的,我不必為了人家的孩子操勞煩心。後來我發覺,在這種心態下,如果遇到比較強勢,又會看人臉色的孩子,我的孩子就吃虧。因為我會要求,但是對方家長未必有這樣的共識。也因此我的孩子就得孤身捍衛自己的權利,因為母親沒有跟他相同戰線 (或許,這就是寶妹有意無意會去搶對方手上玩具的原因,畢竟台灣的教育方針很奇怪,總是要大的非得讓小的)。

    換個角度想,無論是什麼模式的競爭,都是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必須要去面對的。

    所以從此改變方針,不再介入孩子間的爭吵。當美眉的朋友要搶她的玩具,甚至來告狀說,美眉不願意把玩具借他玩的時候。我反而會跟那個小朋友說,玩具是美眉的,他必須得到美眉的同意。當然如果是美眉要搶,我也會做相同的要求。然後袖手旁觀,冷眼看孩子間的角力。幾次下來,我發現兩個孩子都學會了尊重,也得到了尊重。
  • 版主於 2012-05-06 17:34 回覆
    妳的方法真好!!  希望孩子在相處與爭吵的角力過程中學習到彼此尊重~


  •   小微 於 2012-05-04 13:22 5F
  • ㄟ...我家的阿齊
    我如果跟他說
    那我以後都不要處罰你好了
    他會說...
    不行啦!!媽咪
    這樣我會被警察抓去
    還是你處罰我好了
    這樣我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

    如果寶媽做勢修理小虎寶呢
  • 版主於 2012-05-06 17:33 回覆
    可愛的小微~   妳家阿奇那a加古錐啦~~
    寶妹只會說: 我又沒有錯~ 然後就溜走了~


    其實在小虎寶作錯事時,都會被喝止! 
    也跟寶妹分享了,若是她也被爸爸媽媽之外的人修理的話
    當爸爸媽媽的心理會多不舒服多難過~ 

    所以我不是小虎寶的爸爸媽媽,就沒辦法用我對待她的方式
    來對待小虎寶~  

    不過小妞似懂非懂~  只能說順其自然了~ 
    要不然我還真是沒輒啦!!!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風象媽 於 2012-05-03 10:23 3F
  • 毛~~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個性也都會有差異
    寶妹會越來越懂事的~~不用太擔心
    你可以讓寶妹知道~~她跟小虎寶的不同
    因為寶妹是妳的小孩~~所以你希望她是個討人喜愛的孩子才會如此對待
    而小虎保不是妳的孩子~~如果在外面壞壞,人家是罵小虎寶跟小虎寶的爸媽
    依寶妹的聰明~~應該不會希望自己壞壞而害爸媽被人家罵吧~~
  • 版主於 2012-05-03 17:05 回覆
    風向媽~   那也只能夠給寶妹點時間調適自己的心情了~
    或許等這件事情過了之後,面對未來的弟弟我就有更成熟的經驗跟弟弟分享了~


  •   風象媽 於 2012-05-02 18:28 2F
  • 以後龍二寶生出來之後~~寶妹會不會有更明顯的感覺呀?
    因為一個還小不會說話~~處處都需要照顧耶
  • 版主於 2012-05-03 00:32 回覆
    風向媽~  你家有三個孩子有這一類爭風吃醋抗議的行為出現嗎?
    妳都怎麼面對跟解決的呢??  

    跟一些周圍好姊妹們聊過這問題
    大家都說以平常心去面對寶妹的抗議

    但是當媽的多少還是有衝擊~ 
    而且這問題雖然不是每天都抗議,只是偶發的抗議
    但是抗議期也長達半個月了呢~  
    好讓我不知道方向該怎麼處理呢~   

  •   chuchu 於 2012-05-02 17:47 1F
  • 別心急!相信搬家後這件事就不會再困擾你和寶妹了~
  • 版主於 2012-05-03 00:27 回覆
    這問題被寶妹有意無意的抗議了半個月了~
    難怪老人家總是說,要生第二胎就必須要趁著老大傻傻不懂時快生
    讓老大不自覺間就習慣了跟另一個小的分享一切
    要不就是等到老大夠成熟的年紀在來生~  

    哀~   突然覺得後母難為的感覺好濃啊!! 
    這要換我去抗議說~  我不是後母我是正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