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妹母女之龍潭趴趴造 - 三坑老街

2010083110:00


某個老少爺留守的週末,我又無聊到帶著寶妹趴趴造了~
於是上網查詢了一下龍潭的景點還有哪一些我們沒有去探索過的
無奈真是太遠了~ 所以還是決定帶著寶妹去可以玩玩水的三坑老街好了


備妥了寶妹的外出用品還有一大桶的水之後 ,立即出發
老街的位置在於從龍潭往石門水庫的台三乙公路(中正路三坑段)
走約5.5公里附近,看到永福路左轉



就可以看到左手邊有著古樸風味的三坑子字樣



左手邊則是有 縣長的題字



記得寶妹還很小很小的時候這個地方還沒有整理過呢!!



看到這個潔淨的路口,真是讓我有嚇一跳呢!!
繼續的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三坑老街的入口了~
入口處有個小小的水池 , 美麗的紅磚上有個石牌



沒錯!! 這就是黑白洗啦!!! 別小看這小小的一池水
卻是當初住在這龍潭第一街裡的婦女們聚集洗衣聊天的地方呢!



不過現在卻變成了孩子的戲水地,大人的泡腳池



時代的變遷進步,洗衣機的存在讓這石板做的洗衣板殘存在過去的純樸時代
別看這濁濁的黑白水可是洗淨過不少衣物上的汙垢呢!!
聽說~ 這水可是結合了山泉水以及石門水庫的水所以才會略帶點混濁。

繼續往前走去,可以看見許多龍潭人都熟悉的 [ 榕樹下的綿綿冰 ]



不過為了健康和減肥大計著想,這次我跟寶妹都刻意錯過了品嘗的機會



就連那看來可口的客家菜包、草阿粿,我們也刻意的錯過了!!
待我減肥成功在去好好的品嚐這一道道美味的小吃



這沒有經過太多人為改變的老街,有個很好玩的特色
有著新與舊的融合 , 左手邊是經過改變的新式建築



右手邊則是仿如從未經過時代變遷的舊式建築
( 我還是喜愛舊式建築的美 哈哈哈 )




三坑老街非常的小,約莫只有短短的兩百公尺左右確蘊藏著許多舊時代的美麗
走過兩旁的小吃攤之後,可以看見老街底有一棟很美麗的廟宇建築
那就是 [ 永福宮 ] 。



不過還是有幾台不小的車子,不顧小小的巷子是不是有人漫步欣賞著這些美景
速度""非常不慢""的駛入真是讓人為之氣結阿!!!! 妳們看看~ 是不是那幾台車
破壞了這廟這景的美麗與寧靜呢!!!!



頂上牆上柱子上.... 所見到的那些古色古香
都是兩百多年前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與巧手



斑駁的木門、頂上的雕刻 都看的見這座廟宇見證過不少歷史的痕跡





寶妹最喜歡這對守護著門口的石獅了



樑上的精緻雕刻讓我跟寶妹都目不轉睛呢!!!



寶妹還有樣學樣的,學著我雙手合十膜拜祈求全家都能健康平安


看到這一幕忍不住的拿起相機拍了下來,還被寶妹發現而偷笑呢!!



入內後可以看到更多美麗的原始刻痕



還有張歷史悠久的桌子 ,好可惜桌面已經有了破損痕跡
不過不難想見當初這桌子的美麗,紅色的底彩繪上美麗的花朵



這可是它的身分證明呢~ 比起妳與我還要年長許多許多~



就連擺放供品的大長桌,也看的出歲月

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座廟的歷史~ 以下為網路資料

永福宮建於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 是三坑子最早的廟宇,也是三坑子居民的信仰中心。廟宇外觀古樸典雅,三川脊雕飾精巧, 二條飛龍各在廟脊左右飛騰,垂脊末端的牌頭則有福祿壽三仙及騎馬的武官造型人物。

永福宮三川殿的門面仍是古樸的木造格式,斑駁的油漆,透露出年代的久遠,樸拙動人。永福宮 經過三次遷移,大正十三年(1924年)才遷移至此,殿內的龍柱上還可看見「大正十三年」的落款題字。 廟內最初是祀奉客家人所信仰的主要神祉-三山國王,後來改以神格位階較高的三官大帝(堯、舜、禹)為 祀奉主神,而以三山國王為配祀的神。廟裡亦配祀閩南人所信仰的開漳聖王。

永福宮裡有老人在泡茶聊天,廟前的廣場則有兒童在玩耍。這裡既是三坑子聚落的信仰中心,也是居民 休憩的主要場所。




往永福宮的右手邊走,就可以看到聞名的青錢第



看著又熱又渴的寶妹, 汗水已經將她那沒幾根毛的頭髮給染的濕透
所以還是決定放棄探訪這間古厝人家往回走,來到了入口的黑白洗
讓寶妹泡泡冰涼的泉水



一碰到冰涼的泉水,小妞笑開懷呢!!! 不過也因為一個不留意
滑進水池裡,所以褲子也濕啦~~



坐在長長的木凳上,小腿不斷的晃動撩撥泉水,就有張滿足的小臉~







寶妹看到了從沒見過的汲水器,超級好奇的
記得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外婆家巷口外,還有一個古式的汲水器是我們整條巷子的小朋友
最愛聚集的地方,上下壓著比賽著誰能讓汲水器湧出最大的水 。
很開心寶妹的記憶裡,也有我曾經記憶過的物品



寶妹看著我示範過後,馬上興致高昂的上下壓著汲水器的長棍



哇!!! 水越來越大嘍~~~ 寶妹還一直喊著~
媽媽~ 有水可以給妳洗手了耶~~



經過的其他遊客看到寶妹的樣子都忍不住也將嘴角上揚



寶妹更是想嘗試自己汲水給自己洗手
無奈跑到水口前,水柱就已經消失了~






正當寶妹玩得很開心之際,來了幾個有點年紀的遊客
直接穿著拖鞋下水池去,還邊啃著玉米.......
池水上漂浮著幾粒掉下去的玉米粒,恰巧有個跟我一樣有點雞婆的媽媽出面
請她們脫掉鞋子還有注意她門掉落的玉米粒,可是結果還是一樣故我
所以我就將寶妹帶離準備回到停車處,寶妹還意猶未盡的戀戀不捨呢!

建議有意帶孩子前往的爸爸媽媽們,可以替孩子多準備幾套衣裳
還有可以帶一桶水,在玩水過後可以清洗一下身體,免得水質不淨
引發了孩子的過敏或是尿道炎 之類的疾病 。

這一篇累積在我腦子裡很久的遊記總算完成啦!!
希望朋友們妳們會喜歡 。 對三坑老街想多一些認識的朋友
可以上以下幾個網站有許多詳盡的介紹唷~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熊本一家 の 生活紀實



枉然集

J & J 的奇幻之旅








動畫版是不是更能看出寶妹的玩興呢?!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