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零用錢該怎麼給?

2011102201:47
 

釐清「想要」和「需要」,讓孩子花零用錢

  • 陳若雲◎   

但是,如果父母只利用口說幫孩子加強機會成本的觀念,
或者在生活中將零用錢抽離,只做形式上
(用爸媽的錢換算)機會成本的重複練習,
卻從來不引導孩子分辨「想要」和「需要」,
即使發零用錢給孩子,也只是要孩子把錢全部存起來,
所有孩子的花費還是由爸媽決定爸媽支付,
由爸媽完全滿足孩子的想要和需要,
那麼發零用錢給孩子將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
孩子只徒然學到「存錢」的形式,
存錢變成一場和生活不連結,沒有深刻情緒的數字遊戲,
孩子很難從中學習到「為自己存錢」的真正意義,
並養成「主動」和「持續」存錢的習慣。

 

發零用錢的第三個原則和配套,就是父母把零用錢發到孩子手上,
也必須同時將花錢的決定權交到孩子手上,
但交出決定權之前,要先持續和孩子練習,
什麼是「想要」,什麼又是「需要」。

猶如機會成本的練習暗藏於日常生活裡的無時無刻之中,
想要和需要的練習,也是日常生活裡隨時隨處可練習的簡單遊戲。
比方平凡姐妹在玩扮家家酒時,平凡媽會這麼和姐妹玩。

 


「媽媽,你要吃什麼?」扮演餐廳侍者的姐妹殷勤的問。

「哦,我肚子好餓哦……我『需要』先吃飽……」

「啊,那媽媽,你要不要先吃一個炒飯呢?」
姐妹立即過濾腦子的記憶,知道餓肚子的媽媽,
現在「需要」先吃飯把肚子墊飽。

「好啊!我想要吃一個蝦仁蛋炒飯……」
姐妹很快的端上一盤,樂高蝦仁蛋炒飯。

「那媽媽,你還要吃什麼呢?」姐妹繼續問。

「我想吃得營養一點,好像還沒有吃到青菜耶……」
媽媽也跟著繼續丟球。

「那媽媽,你想不想吃一盤高麗菜呢?」
「好啊!」
「那還想不想喝湯呢?一碗玉米濃湯好不好?」
「好啊……」

沒多久,姐妹又會端上充滿創意的兩盤佳餚。

「可是……」

「媽媽,妳是不是又嘴饞了……」
姐姐充滿默契的,發現了平凡媽的慾望。

「妳想不想要巧克力冰淇淋呢?」
「好啊好啊!」

 

就這麼簡單,一個十分鐘的角色模擬遊戲,
姐妹已經從遊戲中練習到,什麼是媽媽的需要,
什麼又是媽媽的想要。
當然,這不是一次遊戲的成果,而是日常生活中,
每天跟著平凡媽吃飯,聽媽媽不厭其煩碎碎唸所累積出來的結果。

 

於是,平凡姐妹知道,吃飽是需要,吃好或吃舒服是想要。
足夠換洗的衣服是需要,多樣搭配的衣服是想要。
第一個基本使用的文具是需要,
第二個一模但不一樣的文具,是多出來的想要。
至於玩具,都是想要,所以都只能用零用錢買,
或者利用生日、兒童節或聖誕節時許願,得到想要的玩具。

 

在平凡家,平凡媽和平平姐姐之間有個小小的約定:
基本的「需要」品,媽媽都會直接出錢購買,
但購買時媽媽會尊重姐姐的選擇和意願,
可是最終仍是媽媽做決定要不要購買、買什麼東西。

超過基本需求的「想要」品,則必須因為特定理由
(如節慶、鼓勵等)購買,如果特定理由不存在,
則姐姐可在「量力而為」的能力範圍內,
利用自己存下的零用錢購買。

 

只要姐姐掏出零用錢,媽媽就會搬出機會成本練習,
適時而適當的提醒或機會教育,同樣一筆錢,
姐姐還可以拿來買其他的什麼東西或做什麼事,
以及同樣的東西家裡是不是已經有了?這個東西的下場是什麼?
和姐姐一起討論,並且積極參與姐姐選擇的過程,
同時協助她做最後是否購買的決定。

 

這是刻意練習,唯有媽媽完全放手讓孩子自己決定自己花錢,
只在一旁適時適度引導,姐姐才能在「小錢」的投資和練習下,
真正學會自己「獨立」選擇和決定。

 

這樣討價還價的演練過程,讓姐姐學會了尊重,學會了同理心,
學會了取捨,學會了「東西不是伸手就有,
喜歡的東西得靠『勞力』或『智力』累積,
用好寶寶章換來的」;同時姐姐也學會了「喜歡的東西總是很多,
但能買東西的錢總是太少」,潛移默化中,
不用媽媽指著課本教,媽已經在生活裡,
埋下經濟學的基本概念──「資源有限,慾望無窮」的種子。

 

於是在姐姐每一次開口要東西前,平凡媽都會反覆的問姐姐:
「這是想要,還是需要?」練習多了,姐姐不只能清楚分辨想要和需要,
還會進一步舉一反三的用其它例子來和媽媽一起討論。




********   分隔線 *******

對於理財方面我跟老少爺有很大的分歧與看法
所以一直對於寶妹的理財觀念有很多的想法
看到這一些文章真是幫助我很多~   希望給家有相同問題的姊妹們
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大家共勉之~~


****************************************************************





 


  •   karen hsu 於 2011-10-23 09:01 1F
  • 謝謝你的分享溜~ 揪感心耶~~
    不過我比較好奇你和老少爺的理財觀念如何不同哩! 
  • 版主於 2011-10-23 15:57 回覆
     我的觀念是不要甚麼都想要~  想要不一定要擁有~
    有得用還能用就沒必要淘汰~  
    不過老少爺的方面是....   能力所及又很好玩為什麼不能不買?!
    尤其是3c類...   簡直就是3c控啊!!!   

    所以我花在寶妹身上除了衣服之外
    是比較注重在書籍以及教育上頭
    爸爸的方面就比較著重在玩樂方面~
    像是寶妹的米奇車啦!!   這一類的~ 
     
     
    所以為了不讓寶妹不懂得用錢~ 
    我想好好的教育她這一個區塊~  
    讓他未來不是變成被錢支配的孩子
    而是懂得支配金錢的孩子~

    我想這樣我的負擔也能減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