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褓姆 - 說故事

2010122210:00


走馬上任了一個多星期了,對於小虎寶的作息照護上也上了手
不過最近讓我頭痛的不是小隻的... 而是這個老是號稱為"大"姊姊的寶妹
在接手照顧小虎寶之前,我會特別的鼓勵寶妹主動去完成她能完成的生活常規
寶妹也總是能夠開心的配合,不過在接手後... 風雲變色阿~~

一開始的幾天,寶妹會不報備的情況下自己下樓去找阿公阿嬤玩
我知道~ 小妞只是想贏回我的注意力 , 總是提醒自己該跟寶妹聊聊~
不過我疏忽了跟她好好的溝通... 於是... 寶妹好似認為媽媽不在重視她了
變得特別的黏膩,亂丟玩具、大聲說話、鬧脾氣、非得我陪同才肯上廁所... 等等
甚至總是要裝成BABY那般,要我打橫著抱起她...
看到寶妹如此的反應其實我的內心裡真是不好受呢!! 也非常的自責
不過也明白~ 這也是成長必須面對的過程阿~


於是今晚,趁著弟弟出門接老婆下班將小孩又託付給我時
將兩個孩子打點妥當後,一個在我左側躺著一個在我右側躺著
我開始說起了小故事... 記得一位老朋友告訴我說故事時,腳色要錯開
別讓孩子直覺反應自己就是媽媽口中故事的主角
於是我的故事主角變成了小動物們....

『 有一個森林裡,住了很多好可愛的小動物~ 有小兔子、小松鼠、小鳥...
大家都過得很快樂喔!! 有一天松鼠媽媽坐在大樹下很煩惱的樣子,
兔子媽媽剛好出門去就看到了松鼠媽媽的臉上好煩惱的樣子喔!
兔子媽媽就問了松鼠媽媽: 妳怎了嗎??
松鼠媽媽回答 : 明天我就要上班賺錢了~ 可是到現在還找不到人
可以幫我照顧我們家的小松鼠妹妹,不知道該怎麼辦呢。
兔子媽媽就想~ 我們家兔子爸爸上班後,家裡就只有我和小兔子兩個人
那就幫忙照顧小松鼠妹妹吧!! 這樣子我們家的小兔子就變成哥哥了~
有了妹妹就有人可以跟小兔子一起就不孤單了呢~

過了一天~ 松鼠媽媽去上班了,把小松鼠妹妹帶到兔子媽媽家
小兔子很高興有小松鼠妹妹來跟他作伴喔~
可是小兔子發現妹妹一點都不好玩,不會跟他一起玩遊戲
原來是小松鼠妹妹還太小了,只會躺在小小的床上睡覺
媽媽也都要照顧妹妹,所以都不能陪我玩遊戲還有看故事書了
每次都要等媽媽照顧好妹妹後,媽媽才能夠陪我
所以小兔子就很生氣! 他就決定不要當哥哥了~ 他就學小松鼠妹妹
哭哭鬧鬧的還會故意亂丟玩具,大大聲的說話................... 』


故事說得很長在適當的時間我用反問的方式問寶妹
妳覺得小兔子這樣如何?? 妳覺得小松鼠妹妹怎樣??
當然說故事的期間,寶妹的發問也不斷地提出~
甚至於會去思考還脫口而出,小松鼠妹妹跟小虎寶一樣都很可憐
她們的媽媽都不能夠跟妳一樣一直陪我捏....
聊了好久好久,久到小隻的都昏昏欲睡了,寶妹的眼皮也開始無力了~


不知道我這個故事會說多久...
只希望寶妹能從故事中明白我所要表達的~
讓她成長為一個懂得分享、體貼、有姊姊風範的快樂小姊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