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斷奶的迷思 (上)

2009110402:29

從寶妹出生到現在我一直在為了『奶』而煩惱

一開始因為奶的分泌量不大,儘管我什麼方式都試過了
喝湯湯水水 、熱敷按摩  、發奶茶 .... 
奶水就是不夠充沛 ,也常常被說 奶不好這樣孩子當然吃不飽
所以寶妹從出生到現在一直是母奶之後再來點配方奶


一直到現在 1歲7個月了 
寶妹還是習慣性的午睡前以及晚上睡覺前
拉扯我的衣服告訴我 『喝媽媽ㄋㄟㄋㄟ睡覺』
這也讓周圍不少親友跟我說 
我的ㄋㄟㄋㄟ現在已經沒什麼營養了該讓寶妹斷奶了吧!
這樣子出門在外多不方便! 那麼大了~ 
這樣會養成寶妹的依賴性喔!! 連寶妹爸爸都說
我的奶根本就是她的奶嘴 ,還不如當初養成讓她吸奶嘴



 說實在的 ,餵母奶這件事情對我造成最大的困擾
就在寶妹不肯甘心的閉上小眼睛睡覺時
不停的拉扯著我那很少發脹的ㄋㄟ子
讓我有點痛到不耐煩  ,在外擔心這小妞小手一揮害我曝光
除此之外 ,好像沒帶給我多大的不方便性存在
 
 
這個問題一直被我擺著當成耳邊風 
一直到偶然的逛到最夯的媽媽網站bbh看到的那一篇相似的文章
這問題才讓我正式起它來 ,讓我打算好好的整理分享一下
在此就節錄一些版媽們與分享媽咪們的文章

 
----  媽咪們的 經驗談----

  
 版媽的發文

  
 
 親餵母奶之路已經有1歲9個月了一直不順
 前6個月奶不多老是被長輩念這樣寶寶吃不飽要我多餵配方奶(我就母奶配方奶同時餵)
 由於一出生時只有1000多克所以住了保溫箱一個月所以前一個月都是擠出來送到醫院

後來還上網去買母奶好不容易撐到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心中壓力終於少了些
因為早產兒的關係想說多餵多補自己又是全職媽媽所以餵到現在

但每次出門跟朋友約朋友他們都餵不到半年的老是勸我可以斷奶了
說這樣帶出門寶寶要跟我討奶拉扯衣服很難看還說母奶早就沒營養了
最近一個好朋友更是說他上網查說母奶喝太久以後會性格較依賴
她說他朋友的小孩上幼稚園後每天一放學就急著回去吸奶

她說還要餵的話最好擠出來餵不過我實在不想用吸奶器擠又不舒服還要洗奶瓶很麻煩最重要的是我女兒非常喜歡吸沒事就趴過來吸吸的時候都很開心滿意的臉加上有一個大肚婆朋友他小孩已1歲半多我看他小孩每次歡必把時她都還要挺著大肚抱起來哄

我看他這樣就更不想想斷奶了..因為我女兒一歡時我只要奶塞給她她就不哭了
我就不用抱她走來走去哄睡前也是吸一吸就睡了(他從小到大都不吸奶嘴)


另外一個朋友的女兒常生病動不動就感冒發燒她本來要斷奶後來決定繼續餵這樣寶寶才有抵抗力
我女兒出生至今自己感冒只有一次而且我帶她去看醫生配的藥我只給他ㄔㄧ包而已
她的感冒就自己好了我想應 該是餵母奶有抗體的原因吧


這些總總原因使我不想斷奶但是我朋友說以後我女兒長大個性很依賴的話一切都要怪我
而且每次出門我女兒要討奶吸他們都會說好難看..還問我這樣的窘境我要堅持到何時

我淡淡的說等他上學後自己不想喝我再斷吧也就是自然離乳

不過聽到朋友說{{{喝母奶親餵的寶寶以後個性會比較依賴}}}
而且我被問的好煩喔所以想問問大家真的是這樣嗎??????????? 


--- a 媽咪的分享文  ---
 
板媽 看妳的描述妳女兒喝母奶 已經變成一種依賴了耶
不是因為她肚子餓而是 喝母奶變成他
安全感的來源
跟吸奶嘴 或抱奶瓶 或 安撫巾是一樣的意思
妳說她從來不吸奶嘴 是因為她把妳的ㄋㄟ ㄋㄟ當作奶嘴了

今天 不是母奶有沒有營養或者是什麼免疫力 抵抗力的問題
是她已經依賴成性了我的寶寶是吃配方奶的(我沒有奶)

當初 我以為吃配方奶的寶寶 不會有戒奶的問題
可是一樣會有因為 要戒奶瓶 奶瓶是他們的安全感
我兒子要睡覺時 要是沒有奶瓶簡直要了他的命

你可以想一個問題如果妳女兒 咬奶嘴 妳會不會幫她戒掉?
妳會讓妳女兒 咬奶嘴到幾歲? 上幼稚園 上小學 如果她還要咬 妳還會讓她"咬到不想要為止嗎"
如果會戒 那妳就需要戒母奶 因為 現在"母奶"已經等同於"奶嘴"(抱歉我這樣說 可是這是真的 現在妳的母奶"安撫"的效果 遠大於"營養"的效果)如果不會戒 那就照你的意思吧!如果你看到有人的孩子都大了 還在吃奶嘴 會覺得這樣 很不好那其實 人家也是這樣看你的孩子 不是嗎?


------  寶妹媽媽我的有感而發   -------
 
看到這裡讓我的心裡忍不住的抽了好大一下
 不過也讓我默默的開始決定要好好徹底的改變一個習慣

 
很多時候我們熱情的想與他人分享經驗時
總是會忘了用客觀的角度先去體會對方的心情
一昧的分享自身成功的經驗
而去忘了對方的心情 ,對方的不方便 ,對方的需求
這樣子的熱情往往會讓人不自覺的踩中對方的地雷而不自知
我想...  這是我要面臨與學習的最大課題!
不只是在於 ,我分享著我進貨的童裝抑或是與朋友之間的育兒經驗分享
希望自己能夠做的越來越好~    勉勵自己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