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Na愛玩樂 - 墾丁歡樂行

2011030910:00
2011.02.19

這一趟墾丁行,真是要敗我的夢神所賜了~
由於我莫名其妙地夢到身處在一堆白蛇之中
所以MO老媽一直提醒我要走一趟土地公廟拜拜才好
於是我們挑在老少爺休假的週六跑了一趟墾丁
來到了超級負盛名的 - 屏東車城。福安宮
很幸運的這一天真是好日子啊~~ 不少廟裡的活動在進行著~



寶妹不怕鞭炮聲~ 反而抓著玉米狂啃邊看著眼前神奇的景象
說到福安宮不得不提一下祂們最盛名的金爐了~ 只要將金紙放在爐口就會自動飛入
不過發財金可不能在廟內的那一座金爐燒喔~~ 必須拿到後方的另一座金爐燒~
怕自己不夠完整的介紹,於是上網去查到一些資料分享給大家嘍~

關於車城福安宮的簡介

車城福安宮位於台灣最南端屏東縣車城鄉,號稱全台灣以及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車城福安宮據說有顯赫的神威,庇祐鄉里達300年,是恆春當地的信仰中心,正殿安立的土地公像全身掛滿金牌,據說是在清朝曾受乾隆皇帝褒封並賜王冠、龍袍一襲,顯得神威十足是全省最為威風的的土地公。


車城福安宮的歷史發展

車城福安宮前身為『敬聖亭』,建於明朝永曆年間,至今已擁有相當長久的歷史,當時從泉州來台的先民因水土不服,不堪當地的瘴癘等瘟疫疾病,因此從故鄉將福德正神神像恭迎至此並且建廟奉祀;清朝乾隆53年(西元1788年)福康安率軍萬餘南下車城,先剿莊大田之後又平定林爽文之亂,福康安在此勒石紀念,又感念土地公的庇祐於是奏請乾隆皇帝御賜官服、官帽,並改廟名為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的建築風格

車城福安宮廟殿是採用北方宮殿構造,為三進六層樓的建築,前殿五門配兩閣,北為啟明、南為長庚;正殿1樓挑高且裝飾的金碧輝煌,供奉著福德正神,4樓祀有觀世音、藥師佛和文書師利等菩薩像,6樓前殿供奉太歲星君,屋簷下有許多網目斗拱,加上彩繪的樑柱和龍柱更讓神殿氣勢非凡,而後殿為凌霄寶殿並供奉玉皇大帝、南北斗星君和三官大帝。


車城福安宮的特色

車城福安宮最大的特色在於金爐,這座金爐為三重簷的八角形建築、共有四層樓,有『神明點鈔機』之稱,當信眾把金紙放在金爐口時金紙就會自動飛入爐內,由於爐內有火焰形成氣旋因此空氣便會把金紙捲入,也可說是『神蹟』。
車城福安宮廟前有兩座大型石獅,其身高和長寬皆為9尺2寸,台座也有7尺8寸,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純石雕石獅,十分具有藝術與歷史的意義;此外車城福安宮廟內有許多古匾,特別是正殿左、右壁的匾額:左壁的勒時雖已字跡模糊,但是是乾隆時兩廣總督福安康平定林爽文之亂駐紮於此所留下來的碑文;而右壁上勒石則是『劉提督碑』,是紀念同治年間劉明燈解決『羅發號事件』的碑文。





一入廟內,桌上早已擺滿了許多信眾的供品
我們太過臨時,所以只買了廟內販賣的金紙組合~ 沒有攜帶水果
殿內大家誠心地祈求著平安~ 香火超鼎盛的呢!!



當我將香丟入香爐內時... 發爐了!! MO老媽一直用著
妳今年要旺了』的眼神看我真是很好玩~
當然的我也是很希望自己能夠那麼幸運地擁有這個好兆頭啦~~



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 大家都說要摸遍這面牆上的每個神官與象徵福氣的圖案~
這樣才能夠將福氣與貴氣攬上身~ 我們當然也不能免俗嘍~



下午隨意的閒晃~ 不經意的經過一座小小的馬場
MO老媽就想帶寶妹下去騎騎馬~ 這小妞開心到不行~
不過她以為有人可以陪同她一起騎... 沒想到都是迷你馬~ 只能夠小妞自己上場啦~
這下子可真是笑翻了所有人了~ 一邊騎馬一邊回頭喊~ 媽媽~~~
到了終點卻又一副我不怕!! 還要再騎一次的模樣不肯下馬
當小老闆準備要帶寶妹繞行一圈時,小妞又怕的想快點下馬~ 呵呵
這是俗稱的~ 惡人沒膽嗎?! 還真是發揮的淋漓盡致耶~ :D







一看了牆上的價目表才發現~ 還有野外騎乘耶!! 不過心臟不強的我們可不敢領教~
寶妹體驗玩騎馬樂之後,我們又開始四處閒晃盪~

這時我突然地想起~ 我從沒品嘗過 恆春知名的包子 - 小杜包子
於是任性的要求想前往品嘗一次~ 愛美食的MO老媽當然是投贊成票啦~
於是 老少爺帶著我們前往~ 還一度走錯差點走進墾丁大街那裏去了~
( 其實老少爺本想帶我們去品嘗一家很讚的水餃,只是我跟寶妹這兩個賴床鬼...
太晚起床了~ 所以錯過了營業時間~ XD )



其實小杜包子很好找~ 只要是要往恆春的方向前進,剛進恆春的路口就可以看到了~



門口前的椅子上已經擠滿了迫不及待的人們大口大口的吃著包子
更好玩的是~ 門口還貼著出爐歌的歌詞~ 真可惜我沒聽到這一首歌的曲~
不過我想... 應該非常的有趣吧~







包子的種類還真是非常的多呢!! 所以要靠包子上頭的不同顏色與數量的點點來分辨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他們採取了方便的宅配機制
所以排隊的人潮不像以往那樣驚人~ 我想這樣品質也比較容易兼顧吧~
吃過好幾次的MO老媽一直說這一次品嘗到的滋味
比起以往吃到的都還來的香來的好吃呢!! 可見我的推測是正確的吼~ XD







雖然排隊的人潮沒以往的驚人~
不過店內包包子的人,手一樣馬不停蹄的包著~
堆在宅配室內的箱子也堆疊的好高呢!! 好味道讓人迷戀阿~
排了一下下就輪到了肚子早就咕嚕嚕在叫的我們了~
我們買了招牌的 大肉包、辣獅子頭包、蛋黃香菇包、起司包以及洋蔥烤肉包

不過又一個殘念的就是..... 中午沒吃的我們都餓了... 顧著吃就忘了拍照~
等想起要拍照時.. 已經全數進了大家的肚子裡啦~~~
只能期待下次老少爺下班後方便幫我帶幾個回來,讓我好好地介紹啦~~~

包子的分量真是很足夠~ ( 不過聽MO老媽說~ 物料的涨價還是有稍微的影響,
包子感覺上有比較小一些,裏頭的肉也少了一些~ 不似以往那麼的飽滿 )
不過吃一個當成下午茶還真是夠滿足了~
至於包子的詳細介紹~ 只能請大家期待嘍~ wink